当前位置:>>

"以租还贷"神话破灭 售后返租风险进一步凸显

2007年05月16日 09:18:37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从4月5日到20日的半个月时间里,吉林省长春市已经发生了两起大的产权商铺风波,长春银座和北奇星河湾产权商铺1400多名业主返租款被拖欠。随着业主们“以租还贷”神话的破灭,“售后返租”模式的风险进一步凸显出来。

  业主无法以租还贷

  据长春市北奇星河湾业主刘先生介绍,北奇星河湾670多户业主于2003年购买了产权商铺,2004年拿到了返租款,2005年开发商开始拖欠返租款,2006年,所有的业主再也没有拿到返租款。长春银座的业主与他们的遭遇大同小异。据长春银座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程丛彬介绍,他们多是2001年至2003年间购买的产权商铺,1000多个商铺的800多名业主几乎全部被拖欠过返租款,时间短的拖欠几个月,时间长的拖欠近两年。程丛彬说,由于很多业主都是贷款买铺,靠租金还贷,现在资金链断裂导致其还贷困难,在银行那里背上恶名。

  长春银座的业主毕女士说,她不仅自己买了两处商铺,还动员自己的兄弟姐妹贷款买了两处。商铺买到手之后,才发现公摊面积过大,单价过高,这几年来返租款也没有按时给付。“现在欠着银行的贷款,亲属那里还落下埋怨,真是后悔死了。”毕女士说。

  据了解,长春银座的开发商长春房地产开发集团作为“二房东”,出租银座沃尔玛商铺取得的租金是每年600多万元,而需要返给业主的租金却高达1000多万元,长房集团额外要拿出400多万元资金补这个窟窿。长春房地产开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房集团还有其他物业,不能按时给付返租款,是因为“目前资金流断裂”。

  本小利大备受追捧

  据了解,“售后返租”是从国外传入我国的一种商业地产开发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开发商将其开发的商铺、商品房、酒店、度假村等物业划分成小面积出售给购买者。随后与购买者签订返租合同,让购买者将物业返租给开发商,在一定期限内,由开发商以固定利率包租。包租期一般由3至10年不等,回报率为购房总价的8%至10%。以长春银座为例,当年对投资者的承诺是:“您参加长春银座的‘零风险投资计划’,首付2.5万元,就可投资总价8万元的店中店,每年回报率是8.8%,代理经营的3年内可以获得总值2.1万元的现金回报,是银行利息的12倍多。”

  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售后返租通常将大的物业分割成小块,单价较低,回报又比较诱人,因此很受一些中小投资者追捧。但是,随着返租进入高峰,售后返租模式的风险也逐渐显现出来。

  三大风险需要警惕

  据长春雅尔贝林地产策划公司总经理侯戈介绍,售后返租有三大风险:

  一是上当受骗。侯戈说,中国的开发商自有资金不多,主要靠银行贷款。采取售后返租模式主要是为了补充自有资金的不足。但是开发商素质良莠不齐,某些缺乏诚信的开发商卷款走人的事件全国屡见不鲜,投资者如果遇到这样的开发商会血本无归。

  二是回报率缩水。一些开发商为了取得“售后返租”的成功,往往向投资者开出每年8%、10%,甚至12%的高回报率,但实际上投资者并不能得到这样高的回报率,因为一些开发商在推出“售后返租”时,已经将售价提高了一大截。本来只值1万元/平方米的商铺,开发商在推出“售后返租”时可能将售价提高到2万元/平方米。投资者得到的实际年收益将远远低于开发商的承诺。

  三是返租承诺无法保证。如果承租经营商在承租期未满之前,因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难以为继或者提前撤租,难以向开发商如期支付租金,开发商是不可能长期倒贴租金给投资者的。另外,开发商在采用售后返租方式销售完成某项目后,肯定会继续进行另外项目的开发,如果投资失败或者经营不善,就会直接危及开发商与投资者原来所签合约的履行。长春银座即是一例。

  据了解,近年来建设部曾两次叫停“售后返租”,但是市场上“零风险购房计划”、“带租约销售”、“产权酒店”等变相售后返租模式仍然层出不穷。

“建议中小业主最好不要通过售后返租方式购买商铺,如果购买,一定要购买那些实力强、信誉好的开发企业的。”侯戈说。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