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望温州楼市第三次跨越

2007年03月28日 09:01:3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下一站我们住哪里?

  改革开放近30年,温州发展经历了艰苦卓绝的第一次创业和卓有成效的第二次创业,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建满提出:温州将要实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第三次跨越,即全市GDP3000亿元,人均GDP5000美元的美好愿景,并提出以推进新型城市化战略为重点,拓展大空间,突出交通建设,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带动经济圈、扩大辐射圈的发展战略。

  不难看出温州城市建设正面临着第三次跨越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温州将形成对外、市域、市内“三大通道”。对外成为枢纽型交通中心,即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诸永高速的建设,辐射浙南闽北;市域间形成快速的便捷1小时交通圈;市内则通过快捷连接,形成半小时城市交通圈,即绕城高速、瓯海大道、滨海大道、南塘大道、七都过江大桥等城市交通道路,一个大都市的立体交通体系将拉大整个城市的框架和城市空间。同时加快建设“三大新区”,即龙湾区、瓯海中心区、瓯江口区域。

  于是温州楼市也进入了第三次跨越的美好前景。

  温州楼市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心住宅区的建设开始为标志拉开了温州楼市的第一次跨越,当时人们逐渐摈弃了旧有的自建房,接受了商品房,但人们的居住观念仍停留在建筑空间上,认为住宅仅是赖以睡眠休息的钢筋水泥。而对温州城的认识也仅限于五马街、大南门为中心的老城区。

  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下吕浦、黄龙的成熟再到温州新城的启动建设,温州楼市也进入第二次跨越,以豪都国际花园、绿洲花园、大自然等为代表的楼盘,用环境和适度的居住空间向人们揭示了住宅不仅仅是钢筋水泥。在这个阶段,温州的新旧城建设也如火如荼,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温州城渐露出现代化的气息,房地产开发逐渐步入规模化和规范化。

  而温州楼市的第三次跨越,应该是以大交通为纽带的龙湾、瓯海、瓯江口区域都成为温州的中心城区,瑞安、永嘉、乐清、洞头都纳入大温州都市区。这一下子把温州城区版图扩大了好几倍,温州不再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了。

  我们似乎可以预见,杨府山、黄龙、娄桥三大购物中心,杨府山中央CBD等等城市肌体,而滨海的建设,则以洞头半岛工程为中心,将温州城向东大大推进。

  我们也可以看到效区化大盘的涌现,龙湾、瓯海、瓯江口区域甚至洞头等郊区化开发的呼声已日益成为楼市的焦点。郊区大盘的开发不仅能起到平衡楼市结构、调整城市格局的作用,同时也是实现温州楼市第三次跨越的必经之路,更是温州楼市的新一轮增长点。

  我们更可以看到品质化、品牌化开发的到来,新一轮的楼市竞争,不再是地段的竞争,而是品质的角逐,新一轮的房产开发应当是100亩甚至1000亩的造镇计划与造城运动,而不再是3亩、5亩的零散开发。更多的外地品牌开发企业进入温州,在这种新形式下,房产商如果不注重品牌建设,优胜劣汰是必然的规律。温州楼市发展到今天,谁来做温州的“万科”?或许,在楼市的第三次跨越中,我们会得到答案。

  也或许,现在我们就可以对未来的温州居住状况做一些超前的想象:人们的居住观念随着大都市的实现而发生深刻变化,鹿城区不再是惟一的居住中心,温州将出现东有滨海、龙湾板块;南有大学城(塘下)板块;中有新旧城区;西有瓯海中心(新火车站为支点);北有瓯北、江头板块。温州大楼市格局真正形成,而传统的温州市区居住板块概念也将被颠覆。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