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个人都有房住 杭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

2006年02月14日 10:43:09来源:每日商报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五年前,小方从大学毕业,孤身一人来到杭州打拼自己的事业;五年后的今天,他已在下沙经济开发区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济适用房。在他眼里,“十五”短短的五年时间,意味着他从居无定所转变为了居者有其屋。“五年前,老百姓卖掉一间房子,必须再买进一间房子,我们称作‘改善性需求’,因为如果不这样,就没房子住了。”见证杭州这五年来房产市场变迁的杭州金丰易居总经理周强龙说,“现在就不一样了,大家更多的是为了投资,为了家庭两代之间都有各自的房子等需求而进入中介所的。”

  5年人均居住面积翻了一倍

  有一对数字有力地证明了“十五”期间杭州人居住水平的提高:杭州市统计局在《2005年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中透露,2005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20.7平方米;而5年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0年的杭城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10.6平方米。

  短短五年,杭州人的居住面积翻了一番。原杭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南源房产副总张法荣认为,“十五”的2001年到2005年期间,杭州楼市进入了迅猛发展的时代。

  有人把“十五”期间的五年称作“飙一代”,也就是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时代。这一现象,从“十五”前一年的2000年就已经显现出来。那年,杭城一口气开了四次房交会,每一次都火爆异常,富裕起来的杭州人,已经有实力购买自己中意的房子了。

  让每一个人都有房住

  2001年11月份,杭州市的廉租房政策启动,首批2万平方米廉租房以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配租方式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此外,2001年经济适用房的开工量在100万平方米左右,上市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小康住宅示范小区东新小区开工,这标志着杭州的经济适用房开发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廉租房政策的启动和经济适用房开发量的增加,杭州的住宅供应体系已趋完善,中上收入阶层购买商品房,中低收入阶层购买经济适用房,低收入者租住廉租房。当时就有人满怀喜悦地指出:“居者有其房的理想将在杭州逐渐实现!”

  2005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把“破七难”作为头等大事来解决,破解“住房难”是其中一项。仅仅2005年一年,杭州就新开工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各100万平方米,公开摇号销售经济适用房80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3年以上的拆迁居民4545户。新开工农转居多层公寓100万平方米、人才创业公寓10万平方米。同时将3000多户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住房保障体系,555户家庭享受廉租房住房政策;此外,落实经济租赁房源348套,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每日商报)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