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地产商在北方市场中的低调与困惑

2006年02月14日 11:18:44来源: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中国方屏于鞑靼盘踞之下,挟其诗文美艺渡江而入仕者,固多江南望族子孙”,林语堂用这样的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历来的北方军事政治征服南方,南方文化统治北方的奇特现象。换作今天,浙江商人打着“江南主义”招牌渐入北京居住文化却被很多人打上了问号。“浙江地产商的项目不太适合高感度人群”,红鹤沟通总经理李雪凇说的高感度是指对文化和艺术比较敏感的客户群。当然,这个人群最集中的地方就在北京。

  好像的确不够敏感,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所谓江南主义是如何的一副做派。江南的地产商尤以浙江为盛,以杭州第一大房地产商绿城集团为代表的杭派开发商进入北京实际上至少有三四年光景,却几乎是无声无息。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都对浙江的开发商始终抱着一种好奇,这种好奇至少暂时来自于无声无息带来的神秘。像红鹤沟通这样的地产服务企业都没有直接和浙江开发商打交道的经验,绿城或者直接在北京标榜为“新江南主义”的金都杭城项目都没有选择和那些在北京颇有名气的策划或者销售代理服务公司。

  绿城在北京的第一个项目“百合公寓”位于遥远的房山区,尽管它是个60万平米的大盘,媒体上却鲜见报道。对于绿城的选择,北京圈内人士很疑惑,绿城北京公司营销总监卢涛将其解释为“试探性行动”。他们试探的确够多,“百合公寓”的广告语最初沿用绿城百合产品系列的“百年建筑,一生好合”,后改为“阳光倾情小镇”。金都杭城则先后三易其名“江南春晓”“、“百富家园”、“金都杭城”。

  还有一点也许要让一贯注重文化观念的北京人失望,无论是百合公寓还是金都杭城外观都不够现代,百合公寓采用的仍然是被贬为“老土”的欧陆风式外立面,金都杭城也与绝大多数板式灰白建筑毫无二致。如果仅看外表的话,金都杭城毛坯房高于周边700元的7700元/平米单价一定会让CBD的白领感受一下无中生有的愤怒。

  不过,说神秘和好奇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实在不愿意相信在上海地产市场闻名的浙商除了低调还是低调。浙商是攻于心计的,百合公寓和金都杭城的销售员都学会怎样为每个愤怒的客户精打细算。金都杭城的销售员宣称,其项目的每一户墙面都是进行了保温处理,当你邻居不开暖气的时候他享受不到多少你付费得来的温暖。通常情况下,北京本地的项目只是外墙做保温处理,仅此一项节能费用70年就可节约数十万元之巨。

  进入样板间,销售员还会告诉你,金都杭城绝不会为了仅仅让外部空间显得更宽敞一些而让卫生间放不下一个标准按摩浴缸,而且你必须放心,每一个卫生间距离肯定是保证足够的尺寸让你打一个隔墙实现干湿分离。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主卧阳台还有一个有趣的小隔间,其中的三分之一是敞开式的,三分之二是全封闭,为的是应付吸烟或者吹风爱好者兼顾自己和家人的拳拳之心。浙商的精细远不止于此,他们甚至还会通过相邻项目的楼间距测算你因此而付出的景观和舒适程度代价。

  当然,接下来的问题就很简单。浙江开发商为什么这么花费心思注重细节而不简单明了地在设计风格上向北京的白领靠拢呢?绿城这个在上海低迷的2005年8月楼市中还能销售反弹的开发商为何不迁就一下消费习惯差异?

  “这是我们一贯的风格,市场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卢涛的回答是可想而知的。李雪凇却认为,他们的客户主要在40岁左右,这类人群未必喜欢什么国际化前卫风格。

  在金都杭城开盘仪式上一位观察人士曾说过一段不引人注意的话,“只要我们一提到北京CBD的白领居住生活,就会提到另类这个词,无可否认,他们面对很繁重的工作压力,他们无论生活和工作,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我们是否能够意识到,这是非正常,而不是正常。”言下之意:看你还能另类多久?

  (本报记者姜洪桥/文)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