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比良心更重要的是制度

2005年12月29日 11:35:29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章魁波字体:【大】【中】【小】
简介:

  -攻擂:中华慈善总会调查: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

  10月,中华慈善总会发起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地产界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的今天,房地产企业要牢记对社会、对消费者的责任,要做负责任的企业。这次调查结果应该于今年12月向社会公布。应该就在这几天了。

  -守擂:64.71%的网友认为:房地产企业和开发商不具有社会责任感

  有媒体曾进行网络调查显示,有64.71%的网友认为,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具有社会责任感;有89.41%的网友不认为中国(北京)房地产企业和老总乐善好施;有81.93%的网友认为,像王健林等一大批知名开发商的慈善行为不能够说明房地产商是负有社会责任感。

  今年初,万科董事长王石就大声疾呼,房地产企业不能只追求利润,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他一再声明房地产企业更要牢记对社会、对消费者的责任,要做负责任的企业。

  可惜,他的声音迅即被淹没在“房地产没有暴利谁会干”的嘶喊声中。

  被淹没的不仅是王石的声音,还有众多开发商的社会责任心和良心。

  我们并不想否认,根据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显示,房地产业是如今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进入榜单的慈善家有41位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排在前10名的慈善家中,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业,而根据榜单提供的数据显示,这7位从事房地产业的慈善家在2004年总共捐赠了接近2.8亿元。但仍然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房地产商们在进行“慈善秀”,便又有人拭目以待着这次有关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的调查,以期能还中国地产界一个“清白”。

  但现实是,扛起“责任感”大旗的寥寥无几,房价还应一涨再涨的呼声却是一浪高过一浪,房屋质量问题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房屋不是一种普通的商品,而是关系到天下所有人福祉的特殊商品。这就需要房地产商们具有两个最基本的责任,一个是对社会的责任,一个是对买了他房子的业主的责任。因为房子的使用年限应在百年以上,以及它与环境、健康、能源等等的关系,社会责任又分解成了现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的社会责任。确实,把如此沉重的责任全部压到以利润为目的的开发商们的身上,未免过于理想化。有良心,敢担当,当然值得尊敬。但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这种良心就只能被淹没。

  事实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制度。2005年被喻为中国楼市的政策年。从3月17日央行再次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取消了实行多年的房贷优惠利率后,接连几个月房产政策持续出台:国八点、国八条、七部委新政、调整营业税……令人眼花缭乱,房价疯涨势头戛然而止。2006年又有十大新政重拳击向房地产市场,使房地产商靠良心和责任无法达到的目标一下子落到了实处。

  易宪容说2006年房价涨跌完全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理解,也就是说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这话没错。让我们欣慰的是,2005年的诸多政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要用制度来约束房地产市场的有良心、有责任的政府。2006年十大新政又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明年的房地产价格不管是升是降,都将是在制度保障下的更有责任感的房地产市场。胡雅杰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